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70245 台南市後壁區嘉苳里69號
  • +886 6 6873113

「學習岳飛」征文比賽

岳飛精神震古鑠金,岳飛故事天下傳揚。岳飛是南宋時期著名的戰略家、軍事家、詞作家,是中華民族的英雄,他反對外族侵略,維護民族尊嚴,激勵民族鬥志,立志精忠報國,踐行忠孝傳家,是文武雙全、才華橫溢、忠孝節義的典範楷模。 岳飛思想文化是中華民族傳承至今的寶貴精神財富。
在兩岸莘莘學子中舉辦這次「學習岳飛」征文比賽,旨在傳承岳飛精神,共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

班級:觀一甲
姓名:鄭琇媛
指導老師:王勝民

岳飛是南宋時期的一名抗金元帥,他精忠報國,公私分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的名字。我讀了《岳飛傳》後,被岳飛“精忠報國”的精神深深感動了!他讓我明白了一種可貴的愛國主義精神
這本書主要講述了南宋抗金名將岳飛的故事。岳飛有一個深明大義的母親,在母親的教導下岳飛從小就立下了報國的偉大志向,他自幼拜師刻苦習文練武,並與張顯、湯懷、王貴、牛皋結拜。後來他投軍報國,敢於以自己的實力向皇親國戚挑戰,大鬧武科場,槍挑小梁王。奸相張邦昌要拿他問罪,被大師宗澤救下,逃回家鄉。不久,金兵犯宋,張邦昌賣國,徽、欽二帝被俘。康王趙構南下稱帝,岳飛奉旨入朝,在宗澤的領導下,率領岳家軍抗擊金兵,一次又一次勇破金軍,威名遠震。但是,正當岳飛節節勝利之時,貪生怕死的趙構,聽從了賣國賊秦檜的奸計,一天之內下了十二道金牌召他回京。岳飛一回到臨安,就被解除了兵權。不久,奸臣秦檜誣告岳飛謀反,以“莫須有”的罪名在杭州大理市風波亭殺害了年僅39歲的岳飛,造成千古奇冤。岳飛是一個非常愛國的英雄,他愛國更勝於愛自己。他同時也是一個有情有義的大丈夫,對朋友情同手足,所以他有許許多多的好朋友在任何時候都會幫助他,支持他。
岳飛的背上有“盡忠報國”四字,是他母親為他刺的,是希望岳飛將來能夠精忠報國不付所託,他果然成了一名出色的元帥,只可惜,岳飛雖然厲害,可還是被奸臣害死。岳飛因其精忠報國的偉大精神成為中華民族世代相傳的典範,是我們每個中華兒女的榜樣。岳飛一生出入疆場,英勇抗擊侵掠,堅決反對國家民族受到壓迫,其愛國主義精神和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為歷代人們所敬仰,值得我們永遠懷念。他的精神將永遠保留在中華大地上,永遠流傳……。古往今來,有許多像岳飛這樣的偉大英雄,如勇敢的邱少雲,戰鬥英雄黃繼光……我從心底里佩服像岳飛這樣的大英雄,他們偉大的愛國精神將流傳千古!在這些英雄身上體現的是中華優秀兒女的種種可貴精神和質量,這些可貴精神與質量成為我們少年兒童今後學習和人生道路上努力向前的精神動力和寶貴財富。他們為國家民族奮鬥、獻身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向岳飛和弟兄學習
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讀了這本書,使我明白要像岳飛一樣愛祖國,孝順父母,做一個忠孝的人 一定要報效祖國 為祖國發展獻出一份力量,因此從小要努力學習,永不鬆懈,分針必秒,岳飛背上刺的精忠報國也將成為我人生的座右銘相信自己也一定會做到。
岳飛雖然被迫害致死,但他盡忠報國的愛情精神,卻高高地寫就在歷史的豐碑上,存活在人民的心目中。


班級:君毅高中/高一
姓名:王可兒
指導老師:王勝民

岳飛,想必是大家都家喻戶曉的名將,他的豐功偉業在南宋創造傳奇,使後世的人們以「岳飛」做為榜樣。
岳飛,如同他的名字一般“翻山岳嶺”可真是個人如其名的名將!他,不只是名將,還是個孝順之人,孝順著母親,使母親以「岳飛」為榮, 當時岳飛正要離開母親去效忠國家時,給了母親一筆錢,讓母親不愁吃穿,雖然離開家鄉無法孝順母親,但為了母親去效忠國家,在我眼中看來卻是另類的孝順!
岳飛,不但是個名將,還是軍中的好榜樣,他識軍人們為兄弟.兒子,在他們需要幫助時,給他們一臂之力,在他們死在戰場時,為他們哭泣,公私分明賞罰有分,甚至教導他們更強大的武術,使他們為國家效力……等。岳飛也是個重情重義的人。
岳飛,不只是名將,還是個文武雙全的人才!他身前寫下了許多詩詞:「調寄滿江紅」、「滿江紅•登黃鶴樓有感」、「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名」……等。以上三首詩詞只是岳飛的一小部分而已,這些詩詞個個都是詩情畫意,可見岳飛不只是武將更是擁有文化造詣的文將!
總之以上我對岳飛的種種論點,不是討論他的功力有多高強,為南宋奉獻多少,卻是討論他的為人,他孝順母親、公私分明、賞罰有分、文武雙全……等等。甚至沒有說到的許多優點,都是由岳飛一手包辦,可見「岳飛」在南宋人的心中站有強大的地位是千真萬確的!我們應該把「岳飛」做為自己的榜樣,放在自己的心裡中,牢記在心,讓自己成為更好更棒,甚至比岳飛更好的人才!

最後修改日期 2021/8/28 下午 09:46:01

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 x 800 建議使用IE10.0以上版本
地址:台南市後壁區嘉苳里69號|電話:06-6873113|傳真:06-687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