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70245 台南市後壁區嘉苳里69號
  • +886 6 6873113

聼籤詩故事

籤詩中隱喻故事妙用多
籤詩中隱喻故事妙用多

新營太子宮的籤詩完整嚴謹,籤詩共有64首,係依「序卦傳」排次,同時以卦義選取隱喻故事,再以故事情節和卦義寫成詩句,每首籤詩即是故事的縮版,也是卦的內涵。

以下透過收聽陳易傳及高春輝兩位主講者維妙維肖的籤詩故事解說,來欣賞新營太子宮籤詩優美詩句,享受故事傳說及其隱喻妙用之處。

聽故事_第二首 晉文公歸國(17分:30秒),主講:陳易傳、高春輝

[新營太子宮籤詩故事]
第二首 晉文公歸國

君臣避亂出他鄉 棄國先知不久長
風虎雲龍能際會 匡扶[1]社稷[2]振綱常

周平王不堪北方強敵的騷擾,將首都從長安遷到洛陽,從此大權旁落,諸侯各自為政,中央政府被架空了。

晉國本來是個小國家,獻公執政之後併吞了鄰近幾個小諸侯,國勢日漸壯大。不久,又遠征驪戎,把驪姬帶回來當戰利品。驪姬嬌媚妖嬈又善體人意,本來就很得獻公的歡心,自從生下了王子奚齊,更受獻公的寵愛。驪姬也處心積慮要讓自己的兒子繼承王位。

獻公早年已經封立申生為太子,當申生的母親去世不久,驪姬煞有介事地告訴太子申生:「昨晚我夢見了你的母親臉有慍色,最好你得去墓前燒燒香,祈求平安賜福。」太子申生不敢違拗,準備豐厚牲禮前往祭祀,驪姬卻暗地裡在酒肉中下毒。

獻公打獵回來,看見豐盛的晚餐非常高興,驪姬搶著說:「別急,這些祭品是申生從遠地帶回來,最好先試試看是不是有問題?」說著將酒潑在地上,濃煙嗆鼻味道怪異,拿肉餵狗,狗兒一聲哀叫,口吐鮮血,死了。獻公又驚又怒:「孽子!竟敢謀害我。」申生中了驪姬的圈套卻百口莫辯,終於被父親逼死了。驪姬詭計得逞,奚齊成為王位繼承人。

雖然驪姬除去了申生,但是她最擔心的還是獻公的大公子重耳和二公子夷吾。他們兄弟才識過人,很得王室大臣的擁戴,這兩人不除,使她寢食難安。

「聽說申生在酒肉裡下毒,重耳和夷吾事前都知道。老公!這可要小心啊!」驪姬又在枕邊向獻公說悄悄話了。

重耳發覺苗頭不對,在趙衰這幾位忠誠的家臣擁護之下逃到狄國外公家。夷吾也躲到梁國去避難。

獻公去世之後,奚齊洋洋得意登上王位寶座,可是還來不及高興就被反對派殺了。接著他的小兄弟卓子上台,也死於非命。晉獻公好幾個兒子,一轉眼就只剩下亡命國外的重耳和夷吾。有幾位老臣提議要迎接重耳回國執政。

當重耳還在半路,夷吾已經早一步回國,大搖大擺繼承王位,這就是晉惠公。

夷吾一旦得志,大肆剷除異己,一時人心惶惶,眾叛親離,同時還派遣殺手謀刺重耳。逼得重耳不得不逃離狄國,過著乞食流浪的生活。

五月夏天,火熱的太陽高高掛,重耳一行人長途跋涉,又飢又渴,當真是餓壞了,就近向路邊農夫討東西吃,這位種田兄弟順手撿起一坨土塊放在碗裡:「諾!拿去吧!」重耳一看火大了,趙衰急忙陪著笑臉說:「主公,他送給您國土呀!這是個好預兆,不但要收起來,還得感謝他咧!」

他們忍飢挨餓,歷盡艱苦輾轉到了齊國,受到齊桓公盛大的歡迎,還將女兒嫁給重耳。重耳陪著夫人舒舒服服地過日子,一住就是五年。

就在那年秋天,晉惠公死了,眼看重耳無心回歸祖國,重耳夫人和隨行的老臣個個著急。就在無法可施的時候,夫人藉機會把重耳灌醉,一群人手忙腳亂把他綁在車上,飛也似地載回晉國。重耳在文武大臣的歡呼聲中登上王位,歷史上稱他「晉文公」,這時他已經六十二歲了。

晉文公在國外流浪了十九年,見多識廣,經驗豐富,在短短的幾年之間,他把國家治理得有條有理,百姓生活富裕。

就在這時候,周王室發生內亂,叛臣勾結外族逼走了周襄王,晉文公毅然出兵平亂,從鄭國迎請周天子回國,從此晉文公稱霸中原,威震天下。

參考資料:
《史記》晉世家
《東周列國志》第二十七回:驪姬巧計殺申生
獻公臨終囑荀息
戲劇:重耳走國。董鼎銘《歷史劇本事考評》。
1987台灣商務印書館。

[1] --匡扶:扶正統合。匡、音-「空」。
[2] --社稷:國家。稷、音-「責」。

[新營太子宮籤詩故事]
第三首 包拯審郭槐

真假原來不可欺 暗中作惡鬼神知
高懸寶鏡明如水 總有昭彰報應時

聽故事_第三首 包拯審郭槐(16分:10秒),主講:陳易傳、高春輝

最後修改日期 2022/5/26 上午 10:32:19

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 x 800 建議使用IE10.0以上版本
地址:台南市後壁區嘉苳里69號|電話:06-6873113|傳真:06-6872189